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管理文库 >> 浏览文章

团队培训之销售团队士气提升方法

作者: 佚名
2017年11月07日
阅读人数:

团队培训之销售团队士气提升方法

个人对团队的价值观是否完全认同是保持团队士气高涨的前提

在销售团队中,团队的士气与其销售的业绩是有很大关系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团队和人个体是一样的,在业绩和士气上都会有跌荡起伏的现象,这些现象是必然的,也是很正常的,销售经理工作的主要职责就是提高团队的整体业绩和士气。

而对于销售经理来讲,提高单个销售员的业绩和士气可能不是很困难,但是对于提高团队整体的业绩和士气就有点复杂,不是很简单。其中涉及到的销售、人事管理、团队协作以及它们相互间的结合等对销售经理是一种考验。

我觉得要想让销售团队保持高昂的士气,首先要了解影响团队的一些因素。那么,我总结影响团队士气的因素有:

1.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是否保持一致,个人对团队的价值观是否完全认同。这一点最重要,如果个人目标和团队目标不一致,个人就会觉得团队目标和自己没有关系,做好做坏对自己没有影响,其表现在个人工作积极性不高,工作出工不出力,走形式,这对于强调团队协作的销售团队是致命的。

所以,销售经理首要的工作就是让团队所有人的目标和团队保持一致,最起码要对团队的目标能够认同,这样就能从实现个人目标的过程中实现团队的目标,从实现团队目标中实现个人的目标。让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是团队中不可获缺的一分子,为自己的团队感到骄傲。

2.团队的薪酬、激励机制是否合理。公平、公正和公开是薪酬、激励机制的原则,团队既要讲究团队整体,但又要鼓励优秀,按劳分配。平均主义只能埋没优秀人才,降低团队整体的工作效率。

3.团队的规章制度是否合理健全。制度对于管理的规范是很有必要的,同样也是团队的文化的基础。如何违反纪律的员工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处罚,那么团队就会形成一种不良的风气,导致好员工受到排挤,容易出现拉帮结派的现象。对优秀员工的士气是一种挫伤。值得强调的是,销售经理要以身作则,对于销售经理违反纪律的要加重惩罚自己。这样,才能提高经理在团队中的威望。

4.团队的领导风格。一个团队领导非常重要,他的领导风格对团队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作为销售团队的领导,我觉得要具备各个方面的能力,首先要具备领导力,还要有责任心,人品更要端正,还有超强的学习力……

5.团队成员对工作的满足感,这也是对团队士气影响很大的因素。很多销售员做到一定的阶段,就没有了工作上的满足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觉得每天的工作都是重复的,呈现出心态上的疲惫;另一种是销售工作上的挫折对信心的打击,信心不足呈现出迷茫的心态。

以上是我觉得影响销售团队士气的一些因素,那么如何有效地提高销售团队的士气呢?我的看法是:

首先,销售团队要有行之有效的团队销售培训。培训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从思想心态上对整个团队的团队培训;另一个是在销售技能上对整个团队的团队培训。

前面我也提到过,在销售上心态和观念比能力要重要,那么作为销售经理你要让你的团队成员具备什么样的心态和观念呢?

1.自己的目标和团队目标的一致的,所有人都在为自己和团队工作,而不是为别人工作,只有团队好,个人才能更好。这也要求销售经理明确一个合理的目标,有一个大家能够接受的价值观,还有大家都非常期待的团队愿景。

如果在绝大部分人都能够认同团队目标的时候,有个别人实在不能认同,那就要请他离开团队,因为一个人的情绪可能会影响整个团队的士气。

2.拒绝、困难和挫折意味着成长。只有团队的成员有了这样的观念和心态后,他才会越挫越勇。因为销售一定会伴随着拒绝、困难和挫折,如何销售员因惧怕它们,而去逃避它们,那只会被他们困住不能前行,只有勇敢地正视拒绝、困难和挫折。

而在销售技能上的团队培训也包括几个三部分:

1.产品专业知识上的团队培训。这对于销售员的销售很重要,如果销售员在产品上不专业的话,就不能建立客户的信任度,从而会损失一部分客户资源,同时会影响销售员的工作状态,影响销售员的士气。

2.销售技巧上团队培训。这个就不用详细说了,销售技巧对于成交率是很重要的因素。

3.成功经验分享、交流的培训。这种培训对于团队士气也是很重要的,很多经验都来自于市场和客户,同时也能培养销售员总结和学习的能力和习惯。

其次,销售团队要建立非常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团队的管理一半在于沟通。团队内部的沟通渠道不畅通,那么出现很多问题。异见分子、成员间互相不和、信任危机等等问题就会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