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管理文库 >> 浏览文章

陈绍鹏:从西北联想世界

作者: 佚名
2018年08月09日
阅读人数:

  • 主人公:陈绍鹏,清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2级EMBA,现任联想大中国区总裁
      

  • EMBA精神:以开拓视野的精神学习EMBA,既是为事业发展充电,也是了却儿时攻读名校的心愿
      

  • 命运变奏:销售工程师→地区销售经理→地区销售总经理→负责全面的地区总经理→公司助理总裁兼市场副总监→公司事业部副总裁→公司市场系统副总裁→在职学习EMBA→全球性公司大中国区总裁
      

  • 主要成就:打开公司最难啃的华南市场的局面,使销量增长数倍;主抓商用台式机,四年里销量年均增长22.6%,远高于市场同期水平;主持并成功完成联想并购IBM PC后的整合工作,被联想集团任命为大中国区总裁

      从甘肃白银的农家孩子到联想大中国区总裁,到底有多远?陈绍鹏的答案是,13年。

      这个西北少年,在北京读完大学一年后,1993年进入联想,开始了自己的传奇。想当年,他要留在北京做技术,却被安排走出京城跑销售。

      跑起来他再也停不了。从黄河、长江、珠江,再回北京、回学校,他的足迹在中国地图上划了一个圈。而干出来的业绩、学出来的EMBA,让他的事业不是原地划圈,而是螺旋形的上升、再上升。

      EMBA前,他用业绩说话

      1995年,26岁的陈绍鹏从成都新鸿路转战西安雁塔路。以这两条“电子街”为原点,他跑遍了西南、西北的大中城市。第二年,挟西部胜绩,他踌躇满志下广东。

      为了“农村包围城市”,他在成都的新“宝马”换成了老“蓝鸟”,载着他驶过岭南的穷乡富镇,也让他经历了一生中最大的考验。1996年联想四次降价“四战四捷”,至今让业内感慨,惟独他的广东市场仍被“康柏”统治。北戴河总结会上,杨元庆不点名批评了华南区。这让习惯优秀的他躲回宾馆落了泪。“说实话,当时我就觉得对不起领导、对不起下属,自己的自尊心也受不了。”陈绍鹏事后这样回忆。

      1996年是他最难受的一年。所以,1997年成为他最拼命的一年。就像他和老婆常开的一句玩笑,“我哪怕是去扛麻袋,也会比别人扛的好”。

      在北戴河哭完之后,他无心游泳,提前回北京想办法。“在华南当时那种没有一点儿基础的市场情况下,不应该一上来就想一口吃个大胖子,直接去找最大的代理商。”超人的悟性加上不服输的拼劲,让他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从与广州的电脑城合办“电脑节”开始,和康柏的代理商正道公司牵上了线。一家家从小到大的康柏代理商就这样被他跑了出来。他对成功因素的归纳就是两个字:“敬业”。最后,联想在广东的销量同比增长5.8倍。

      2005年与1996年相反,他说这是自己最喜欢的一年。这也是陈绍鹏的本命年,前一年他刚读完EMBA。在这一年,这个西北汉子的“拼命”被证明不是“蛮力”。2005年9月30日,陈绍鹏坐上了联想大中国区总经理的位置。杨元庆说“我对他120%放心”。

      要问1996年与2005年之间发生了什么,他的EMBA两年不能不提。

EMBA后,杨元庆的接班人?

  2005年退出销售一线的陈绍鹏,目光不必也不能只盯着每季度的报表。至于EMBA怎样教会他从做水手到当舵手,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不过,EMBA至少圆了他年少时的一个“梦”。

  年少时的陈绍鹏一路顺风顺水,用他的话来说“从小在学校,只要有大队长的职务,就是我来当,只要有班长也是我,只要有奖肯定也少不了我”。高三那年他的第一志愿就是每个中国学生梦中的清华大学。清华却没录取他,又因为没有及时退档而延误了调剂,因此他走进了二批录取的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计算机机专业。

  毕业十年后,这个遗憾终于得以弥补。2002年,教育部批准30所公立大学开办EMBA教育。这位33岁的联想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总经理,走进了清华大学第一届EMBA班。与此同时,联想商用台式机在他主抓的四年里,销量年均增长22.6%,远高于市场同期水平,有评论认为这“为联想在中国PC市场的绝对领导地位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两年的EMBA充电,也为他如今掌管联想大中国区“奠定了重要基础”。

  难道这不是“巧合”?2002年入学之初,陈绍鹏和派他深造的联想集团,恐怕都难想到他会接管并购IBM PC业务后的联想大本营。因为那一年是联想名符其实的“冬天”。新千年来临时的网络热潮从硅谷席卷了全球,也透支了联想的元气。“新战略,新征途”中的“FM365”是明证。新战略最终让联想在互联网呛了口水。2002年,陈绍鹏入读EMBA,可以称得上联想入“冬”之际所做的一个称不上战略的好战略。“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两年后的陈绍鹏,果然锋芒动人。就在2004年他毕业后,联想开始了震动世界的并购之举。

  EMBA,也是陈绍鹏人生中第三次“巧合”。前两次来自放弃;这一次,他的工作学习都没“舍”,却“得”到更多。

  第一次是高考报志愿时,他听了二哥的话,放弃了国防科技大学,选择了“连摸都没摸过”的计算机;另一次是放弃毕业分配的机关铁饭碗,被《北京青年报》上联想的招聘广告所打动——“如果你想站得高、看得远,请做联想人。”就是这三次“巧合”,巧上加巧的造就了现在的陈绍鹏。

  如今,在联想最倚重的大中国区市场,在这个市场最高的帅位上,38岁的陈绍鹏正将看不见的战略化作中国员工和消费者眼中的“新联想”。

  IBM中国员工搬来联想大厦时,办公桌上一盆盆鲜花可以证明;每天平均14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的家人和朋友可以证明。他曾经说过,自己最希望的就是能够有时间和朋友多一些沟通。因为他实在不能因为交情就提拔能力不够的多年老友。说到这里,他浓眉下的大眼泪光闪烁。不过,再紧张的工作也磨灭不了他的最爱。陈绍鹏最舍得花钱的地方,除了给儿子买玩具就是为自己买书,甚至“一次花上千元,看见好的就买”。

  这个西北汉子的坦诚就像他跑销售时的精明,让每个见过他的人印象深刻。杨元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比元庆小一辈的陈绍鹏,将是联想PC的下一代掌门人。

  “联想杀到哪里,就让哪里的戴尔销售人员失业”。这是陈绍鹏前些年的一句名言。在不远的将来,这位联想全球四大区最年轻的总裁,或许还将以他从西北杀向全国的速度走向世界。

  附:陈绍鹏简历

  1988-1992年:北京工商大学(原北京轻工业学院),获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工学学士学位。

  1992-1993年:轻工业部下属某单位计算机中心公务员。

  1993年至今:加入联想集团,先后担任联想集团微机事业部西北区经理、华南区总经理、联想电脑公司中南区总经理、联想电脑公司全面负责区域业务的助理总经理、联想电脑公司助理总裁兼市场副总监、联想集团主管商用台式电脑事业部副总裁、联想集团主管市场系统副总裁、联想集团主管联想中国销售系统副总裁等职务,现任联想大中国区总裁。

  2002-2004年:在职学习清华大学EM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