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管理文库 >> 浏览文章

企业培训课程的三个来源

作者: ​嘉嘉
2018年10月30日
阅读人数:

目前几乎所有的企业大学或培训中心都已经建立或开始着手建立课程体系,然而大多企业仅停留在“表面菜单”或“杂货铺”阶段。很多企业将课程体系等同于课程库或课程资源清单。这样的体系只能满足企业课程体系建设的初级阶段。只是一些临时、零散课程的堆砌会导致:
叫好不叫座——课程缺乏对应岗位能力要求的针对性!观点和案例重复出现在不同的课堂——课程与课程之间缺乏逻辑上的系统性!员工听了一堆课,却不见成长——课程与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没有连续性!

企业大学需要从传统课程清单升级为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将岗位能力、学习资源和职业发展有机整合在一起的学习系统,对于企业学习发展以及培训管理工作而言,不仅可以在运营层面上进行提升,更可以在战略层面上发挥卓越的功效。透过学习系统,可以将公司的战略系统转化为能力系统,再将能力系统转化为学习系统,从而把公司战略发展和员工能力提升紧密关联

企业培训课程的三个来源

课程三大来源

企业大学的课程体系中有一部分是通过企业自身资源就可以实现的,而有部分的内容是需要引入市场资源予以完成或协助完成的,具体来看,课程有以下三个来源:

1、外部引进:内部课程体系中暂时没有、内部讲师无法驾驭、授课频率低、研发成本高的课程,如有些课程一年需要一次,单独让内训师开发课程意义不大,效果也难保证。这时请有经验的外部讲师不失为明智之举。

2、独立研发:指在建设企业大学过程中,课程专业性强,课程需求频率高,企业通过自身建设就可以完成的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学院宗旨)、管理制度、专业知识等。

3、内外合作(课程定制):指在建设企业大学课程体系过程中,需要集团和外部市场资源互相协助予以完成的内容,是根据企业内部的资料和实际需求委托专业机构协助开发的课程,对于企业来说,定制课程是对于企业问题的解决方案或是将企业自身积累的宝贵知识进行固化,因此,对于企业的价值很高。定制的内容包括管理知识技能培训、新员工培训、技术知识培训、销售队伍的培训、各渠道和客户的培训、新系统或商业过程的培训等。

企业培训课程的三个来源

合作方式:企业提供调研结果、课程主题和课程讲师,咨询顾问根据调研结果以讨论的形式帮助企业内训师确定课程大纲。针对大纲进行内容的研发,同时咨询顾问协助案例收集及互动的设计,并训练讲师课程实施能力,完成课程在课堂上的高品质呈现。

嘉嘉的文章 - 知乎 https://zhuanlan.zhihu.com/p/2632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