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高培商院 >> 高培资讯 >> 管理文库 >> 浏览文章

制造型企业在管理中绩效管理是用计件和是计时的薪酬模式

作者: 佚名
2018年11月06日
阅读人数:

制造型的企业对于绩效管理的考核方式无外乎就两种,一种是计件考核,一种是计时考核,那么到底那种考核模式最适合当下的制造型企业的绩效管理呢?

制造型企业在管理中绩效管理是用计件和是计时的薪酬模式

计时式的薪酬模式下的员工普遍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工作积极性不高,因为干的多干的少都是按一天几个小时算的,而管理人员只能对时间进行管控,所以这就导致了工作效率的低下,总是不能按照订单完成交付任务,因为订单延期导致款项受到拖延是由发生。企业领导也是叫苦不堪。

而计件式的薪酬模式下的员工也会有个问题,对然计件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都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一部分,因为干多干少都是自己的,所以很大一部分员工都在追求质量,而这往往也会忽视了产品的质量,最终产品合格率下降,客户退货、投诉,订单烂尾都是计件式薪酬模式下导致的严重后果。

计时和计件都有很大的弊端,那么究竟哪种薪酬模式更适合我们企业呢?这是很多制造型企业的管理者苦恼的问题,其实,无论是哪种薪酬模式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关键在于要对员工施以怎样的配套管理动作,才能“扬长辟短”,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

比如说,计时模式因为员工积极性不高,工作效率下降,我们可以针对于员工的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做培训,或者拓展训练员工的执行力,提高员工的绩效,出台一系列的奖惩制度,制造员工的感动点,都可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而计件模式因为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的问题,我们可以加强产品验收流程,严格把控产品的质量,杜绝一系列的次品流入下一个环节,从源头将产品质量提升上去,同时鼓励员员工不要只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要知道制造型企业有个一个行业标准就是以质量求生存。

制造型企业在管理中绩效管理是用计件和是计时的薪酬模式

所以不管是计件还是计时都要首先弄清楚两种模式的不足之处;

计时薪酬模式的不足之处:

1、效率不高;

2、人力成本不可控;

3、员工的积极性不高。

计件薪酬模式的不足之处:

1、产品单价难确定,单价高低之争容易制造管理者与员工的矛盾;

2、员工求量不保质;

3、员工“挑单”生产(易做的、单价高的挑着做);

4、员工的机动性很弱(一些需要跨部门、协同完成的工作,员工疲于应对);

5、员工对企业的恭敬心不足(普遍存在“我做多少事,你给多少钱”的心态)。

针对于这些不足之处有针对性的做出一些配套的调整和管理动作,才能令改模式下的员工为企业创造出更大的效益。